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考古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ARCHAECOLOGY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陳有貝 
課號
Anth1009 
課程識別碼
105 140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三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人313 
備註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考古學概論

授課老師:人類學系助理教授 陳有貝
研究室:人類學系系館207
電話:(02)2363-02313782
e-mail:yupchen@ccms.ntu.edu.tw

一、課程介紹
人類學系從民國91年起將本課程納入本系必修,其原因之一在於加強大學部一年級生的考古學知識,另方面則不能否認始自近代之考古學雖然被稱為是人類學門四大分支之一,但其本身有完整且獨有的領域,不能單以人類學的角度詮釋之,故需獨立的基礎課程。
本課程為考古學之最基礎教育,主要內容包括現代考古學學門之輪廓簡介、理論潮流、基礎概念、遺物辨別等,最後並介紹台灣考古學之過去、現在與未來,並重學術領域的介紹以及考古工作的說明。
由於是針對初學者所設計,故課程內容將儘量以簡單、明白為原則,希望藉本課程做為同學與考古學之橋樑,有心立志於此者,可以獲至一個良好之基礎,無心者也能藉此一窺考古學之門內究竟。

二、上課方式
每週前兩堂課主要以講授方式進行,第三堂課研讀相關論文,或由學生發表研讀報告,或進行內容講解,或隨堂測驗。

三、評分方式
平時重視學習態度與熱誠,學期中有不定時小考與期中考,學期末有期末考。平時成績佔15%(如上課態度、論文報告、作業提交),小考佔20%(隨堂測驗),期中考佔25%,期末考佔40%。另根據點名缺席率,以2分為起始,採等比級數方式扣分(第一次扣2分,第二次扣4分,第三次扣8分,第四次扣16分…),遲到(1堂以內)扣1分,但預先已准假者不在此限。

四、修習對象
以本系(所)一年級生為主,其他可選修或旁聽。

五、時間地點
每週三下午3:106:00(含休息時間)。人類學系系館313教室。

六、課程進度:
第一週:……………課程介紹。
第二週:……………什麼是考古學。(考古學在人類知識架構中的定位)
第三週:……………考古學的歷史與理論。
第四週:……………考古學研究的基礎一…考古學的名詞與概念。
第五週:……………考古學研究的基礎二…考古遺物的認識-石器。
第六週:……………考古學研究的基礎三…考古遺物的認識-陶器。
第七週:……………考古學研究的基礎四…非遺物性資料-遺構、現象與生態留。
第八週:……………考古調查與發掘。
第九週:……………期中考。
第十週:……………台灣考古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一…學術的問題與研究1。
第十一週:…………台灣考古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二…學術的問題與研究2。
第十二週:……….台灣考古學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三…機關團體、工作與就業。
第十三週:…………考古學與文化資產。(法律層面的規範)
第十四週:…………考古學與現代社會。(社會層面的意義)
第十五週:…………討論(考古學與我們的生活)
第十六週:…………期末考。

建議閱讀書目:

張光直1986『考古學專題六講』文物出版社 北京
張光直1995『考古人類學隨筆』聯經 台北
張光直1995『中國考古學論文集』聯經 台北
曹兵武譯 張光直著2002『考古學』遼寧教育出版社 瀋陽
蔣祖棣、劉英譯 Trigger,B.G.著『時間與傳統』三聯書店 北京
宋光宇編譯1977「從混沌邁向文明」『人類學導論』171-225頁 桂冠 台北
譚方明譯 Paul Bahn著1998『當代學術入門 考古學』 遼寧教育出版社 瀋陽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譯 Colin Renfrew & Paul Bahn著2004『考古學 理論方法與實踐』新華書店 北京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